SMT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网
最新资讯
 
 
技术资源
   
技术资源
SMT虚拟培训和认证系统应用简介
发布于:2014/8/18 4:42:01   来源:本站
 

1. 简介

SMT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就是在计算机支持下,以仿真技术为前提,建立功能强大的虚拟制造环境,该系统最大程度地缩小学校教学和企业人才需求差距;系统融合并解决了电子制造工艺和技术中的关键部分SMT的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师培训、实训设备、中国电子学会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考核等关键问题,能为学校节省了数百万元的设备投入和后续无消耗使用。系统非常适合高校高职教学和企业培训,学生能在计算机上学到最切合实际需要的SMT先进技术,掌握各种世界著名公司SMT关键设备技术。为就业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系统中安装了上万道理论及实操考题。经中国电子学会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委员会评审,认为该系统性能优越、交互性强、操作性好,极大地降低了学校实训设备购置和使用成本。被确定为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开展表面组装(SMT)专业技术资格培圳和认证首选的设备。要求在全国推广应用,目前已在众多大专院校中使用。

2. 先进电子SMT虚拟制造系统设计

采用虚拟制造技术,先进电子SMT虚拟制造系统如图2.1所示,在电子SMT设计和制造“孤岛”间建立联系,将PCB设计、SMT生产线工艺设计、关健SMT设备编程、加工过程可视化仿真和可制造性评价系统集成,在计算机上以直观、生动、精确的方式模拟出先进电子SMT制造技术。

 

              

2.1 电子产品PCB设计与制造系统
电子产品PCB设计与制造系统在PCB设计和制造“孤岛”间建立联系,在最短时间内为EDA最优设计提供直观依据,效率高,成本低。根椐用户设计的EDA(Protel、Mentor、OrCAD...)电路PCB文件,自动检测出用户设计的EDA电路的错误;3D可视化直观显示EDA设计的PCB板组装后的情况(基板、器件、焊膏、焊点、胶点),如图2.2所示,模拟PCB标号Mark点示教和PCB贴片过程,并进行贴片程序顺序优化;根据所设计的PCB板的结构,设计SMT生产线工艺流程和参数,3D动画显示SMT生产线工艺流程,如图2.3所示。
 2.2 电子SMT设计与制造系统
       电子SMT设计与制造系统在SMT关键设备编程设计和制造之间建立联系,将SMT关键设备的贴片过程在计算机上以直观、生动、精确的方式呈现出来,取代传统的试机过程,缩短开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SMT关键设备包括:丝印机、点胶机、贴片机、回流炉、波峰焊,挿件机,AOI测试机,API测试机。读入EDA设计的PCB文件,进行国际市场上主流SMT机型的摸拟编程(Yamaha、Fuji、Seimens、Panasonic、MPM、DEK、GKG、Heller、EASA、ANDA、Aleader、VATA…..);按照摸拟编程CAM程序,摸拟SMT关键设备实际操作和工作过程,自动进行SMT关键设备工作过程3D模拟仿真,并可进行制造性分析,在3D仿真过程中对模拟编程的错误进行检测。
2.3 贴片机虚拟制造系统
贴片机虚拟制造编程系统自动进行贴片机工作过程3D模拟仿真如图2.3所示。系统先对贴片机机型进行模拟编程,读入EDA设计文件,自动生成贴装顺序程序文件,并将数据输入到贴装数据库中;再在VC++6.0环境下采用面向对象技术和OpenGL技术,按贴片机类型自动进行3D机构组装3D仿真;最后设计生成最优化程序。
2.3.1模拟编程贴片机模拟编程软件体系结构包括:EDA设计文件输入模块、PCB模块、元器件模块、贴片程序生成优化模块和贴装数据库模块。
2.3.2 SMT虚拟样机可视化建模与仿真
利用三维建模软件AutoCAD、SolidWorks、Pro/Engineer、3D MAX,对SMT生产流水线中的丝印机、贴片机、回流焊、波峰焊等设备进行建模及可视化仿真。转塔式、动臂式、旋转式贴片机的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的建模如图2.4所示。
VC平台上,采用3D调用法,将3D MAXOpenGL相结合,更有利于将建模技术、虚拟技术、仿真技术相结合,突出其优越性。采用3D MAX 交互式建模工具完成各类器件的建模,然后将其存储为通用的图形数据格式3DS输出,通过调用OpenGL各坐标变换函数最终实现对各个三维实体模块分别控制,实现虚拟仿真,能够实现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
3. 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培训和考评平台
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培训和考评平台,如图3.1所示,在电子SMT虚拟制造系统基础上,采用云平台虚拟桌面技术,将学生培训与考试、教师教学与管理、SMT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考评三大系统有机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即可用于SMT课程教学,又可用于SMT技术资格认证考试。
SMT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分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在平台上完成。 按照中国电子学会SMT技术资格认证委员会要求,认证模式如图3.2所示,
           
 

4.云平台虚拟桌面技术

云平台虚拟桌面技术如图4.1所示,采用服务器网络推送的模式,在服务器端安装系统(AutoSMT-VM1.1)镜像,所有客户机采用网络启动模式,开机后由服务器推送操作系统与服务。云平台对分散的计算机进行了集中化管理,在云平台的服务器上可以控制和清晰地看到每台学生机的使用。使老师可以在服务器上单点控制整个实验室计算机应用环境。云平台提供SMT认证等级考试便捷环境,只需要轻松勾选,就可在学生开机时,按照不同用户名(K01K02…)自动登录到系统,不再需要每台计算机单独更改。对于不同的计算机,只需要制定其所需要运行的应用环境即可,无需关注这台计算机的硬件配置。下图4.1

           

         

 

 

 

 
 
 
     
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