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3家单位共同完成“VDES海上通信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该项目成果的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来自:本站      发布者:管理员      分享到:

2021年10月14日,广东省电子学会在广州市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3家单位共同完成“VDES海上通信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会议。

广东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志聪出席了会议,会前介绍了学会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的情况以及作了会议总结。

 

评价专家委员会由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VDES海上通信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开展基于SDR的多信道收发信机开发,包括收发信道机、天馈系统、Doherty Amplifier + DPD的高效高线性功率放大器、接收低噪放与AGC、北斗/GPS导航定位模块、操作系统与人机接口等;开展网络协议的研究,包括针对AIS、ASM、VDE三种不同消息,设计使用多种接入方案和网络协议,实现三种数据在各自频道的传输,主要创新点如下:

 (1)提出的基于数据帧分块的VDES物理层双向迭代接收算法性能优异,比传统算法的性能提高了3dB;

2)设计了Doherty功放方案,结合削峰技术(CFR)、数字预失真技术DPD,在实际应用中,功放效率可达到30%,线性度可达到50dBc,较传统功放提升5dB;

3)基于PIFA天线技术在辐射体末端改善容性阻抗改进VHF天线技术,在体积0.19λ(长)×0.03λ(宽)×0.03λ(高)内实现VHF天线多频段,相对同等条件PIFA天线提升带宽约5%。

项目已获授权专利7件。在2021年作为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两洋一海科考活动首次、唯一选用的VDES设备,系统运行稳定,为国家科考活动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

评价专家认为VDES是新一代AIS海上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掌握其核心技术对于提高我国海洋通信领域的科技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发布者:管理员      分享到:
 

邝老师(会员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系统推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戴老师(科技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马老师(业务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020-87293673

技术支持:
020-87291183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gdcie@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