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育
最新资讯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参加继续教育是职称评定的必备条件
发布于:2012/2/17 10:49:17   来源:本站
 

 职称是衡量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专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按新实施的《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的规定,要晋升职称,一个重要条件是相关人员必须参加继续教育,完成规定的任务。近期,有不少读者反映,对《条例》了解不够,不知如何才能完成继续教育的学习任务。就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继续教育处负责人。

  方式 

  面授培训或在线学习

  热点:不少申报职称的人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工作的人员反映,单位没有组织继续教育,也不知道到哪里接受继续教育,评职称无法完成继续教育任务。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释疑:完成公需科目和专业必修科目学习内容,可按当地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公布的组织方式进行,一般为参加面授培训班或网上学习等方式完成。为方便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非公经济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现已开通网络在线学习。网上学习可选择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监制的广东学习网www.gdsjxjy.com/)等网站学习;面授培训班由经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施教机构承办,培训计划可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www.gd.lss.gov.cn/jxjy/)查询。

  在学习内容上,分为公需科目、专业科目和选修科目。公需科目,由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发布学习指南并组织实施。今年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内容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重点学习低碳经济、自主创新和现代产业知识等专题,按3天或18学时计算。

  专业科目,由省有关行政部门或全省性行业组织制定发布经省人社厅备案的学习指南,具体可参加有关行政部门或行业组织举办的各类研修班、培训班学习;未发布专业科目指南的行业,其专业科目学习可参加经备案的施教机构举办的各类研修班、培训班学习或参加省人社厅监制的学习网站学习。

  时间方式 

  每年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

  热点:一家民营商贸企业的刘先生咨询,他准备申报经济师资格,由于平时忙于经营管理工作,也没有留意继续教育,结果他评职称时发现没有完成继续教育任务。刘先生提出疑问:自己把业务搞好了就能证明能力水平,继续教育要求是否多此一举?

  释疑:这正是目前社会对继续教育比较普遍的误解。继续教育是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的重要渠道和形式,对专业技术人员适时进行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知识更新,目的是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应当列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岗位聘任、续聘、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执业资格再注册的重要条件。

  条例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完成每年累计不少于12天或72学时的年度继续教育任务。此外,为鼓励学习、自主创新、产学研结合多出成果,取得一定成果的可计算完成或部分完成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必修以外的内容和学习时间。

  提醒 

  及时申报学时记录

  热点:不少相关人员咨询,参加学习之后,如何登记申报学时?完成学时任务后,到哪里领取继续教育证书?

  释疑: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情况必须真实准确地载入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因此,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结束后应登陆该网站及时申报学时记录,并上传相关附件证明材料,以便单位审核,各级部门认定。

  具体而言,参加施教机构培训、研修或者进修的,由施教机构或个人登记。到教学、科研、生产单位进行相关的继续教育实践活动和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访问的,由用人单位或个人登记。参加远程教育的由用人单位或个人登记。参加经省人社厅审定的网上学习系统学习,由管理系统自动登记。

  经人社部门核准完成年度继续教育学习任务,发放继续教育证书。市、县(区)专业技术人员的《证书》由市、县(区)人社部门负责发放;在各级人才服务机构托管档案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证书》由相应各级人社部门负责发放;省直属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证书》由省人社厅负责发放。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