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教育
最新资讯
 
 
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
详解十三五:制定国家资历框架 建立认证平台(2017-04-22)
发布于:2019/9/9 14:29:21   来源:本站
 

  在国际上,国家资历框架常常称为国家资格框架,是继续教育学习成果的共同参照系。根据知识、技能和能力的要求,构建成一个连续的、可被认可的资格阶梯,以国家资力框架为基础,通过建立个人帐号,学分累计制度以及相关的认证积累与转换制度,可以将个人帐号中的学分根据一定规则转换成不同的学分或证书、文凭等学习成果,畅通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渠道,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目前,我国教育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是分离的,教育属性的学历证书,有初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三个等级。职业属性的职业资格技能证书有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级别组成,两者之间不存在对应关系。换句话说,在教育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之间缺乏一个评价的参照系。

  “十三五”时期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组建国家资历框架管理机构,发布国家资力框架,制定统一的学习成果、认证标准;二是建立国家资历框架认证平台,建设国家学习成果转化管理网,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体系等基础设施,为学习者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三是推进同层次或不同层次学校之间,学校与行业、企业、培训机构之间,区域之间实现学习成果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