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级设计工程师认证
最新资讯
 
 
考生须知
   
考生须知
板级设计工程师认证标准
发布于:2013/5/13 16:40:36   来源:本站
 

为了推动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社会化,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服务,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信息产业的发展,中国电子学会现开展电子设计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的性质属于同行认可。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坚持标准、注重能力,追求最大的社会认可度和最终的国际互认。

      中国电子学会从2007年起,开展了电子设计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详见学会总发字[2007] 66),板级设计认证是在初级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的基础上进行的专业方向的认证。板级设计认证要求被认证学员不但要具有基本的电子专业知识,还要精通板级设计相关软件的操作,方能成为合格的板级设计人员。具体内容如下:

一、   资格认证名称

板级设计工程师——初级

板级设计工程师——助理

二、   资格认证对象

大学专科及本科在校生,以及社会相关专业人员。

三、   申请初级板级设计工程师的基本条件和要求

1、申请板级设计初级工程师资格认证应满足:

大学专科及本科在校生,或已参加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板级设计初级工程师考试、成绩合格者。

2.申请板级设计助理工程师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大学专科及本科在校生,或已参加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板级设计工程师认证考试成绩优异者。

2) 获得电子设计初级工程师专业认证证书、通过板级设计工程师专业考试,成绩优异者。

3) 获得电子设计助理工程师专业认证证书、通过板级设计工程师专业考试,成绩优异者。

四、   认证内容

板级设计工程师的专业认证,要求被认证学员首先具备基本电子技术知识,这就要求学员首先要通过电子设计初级工程师专业资格考试,但是作为专业板级设计,还要进行专业方向,也就是板级设计方向的专业考试。

五、   认证标准

1.电子设计初级工程师资格认证标准

详请参见电子设计初级工程师认证标准:www.chinaedp.org.cn

2.板级设计工程师认证标准

1)具备依据元器件数据手册,绘制元器件符号和封装模型的能力;

2)熟悉板级设计流程,能依据设计方案的各种简略描述形式,例如电路原理草图,绘制精确的电路原理图、PCB版图并创建元器件清单;

3)具备针对常见不同电平信号,如TTL电平与CMOS电平,设计转换电路的能力;

4)具备识别基本电路设计错误的能力,能排除电气连接和功能设计的常规错误;

5)掌握基础电气设计规则,能结合功能设计的性能指标,单独设置局部电气约束规则和全局约束规则;

6)具备按板设计指标,创建对应的PCB板形状、板层设置的能力;

7)可以按照电源设计的要求,合理划分内电源层区域的能力;

8)具备输出CAM设计数据的能力。

六.认证考试内容

认证考试由中国电子学会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办公室组织或由其审定获批的电子设计工程师-板级设计认证考试中心(机构)组织。认证的考试为板级设计专业考试。考试试题应由专家委员会统一命题或审定。整个认证考试原则上一天完成。上午考综合知识,下午考板级设计。

1. 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综合知识考试:105分钟;

2. 板级综合知识考试:90分钟;

3.板级设计专业考试: 180分钟。

以上三场考试由学会认证委员会统一组织,在考试中心通过计算机软件考试系统网上开卷考试。

七、资格认证

填报资格认证申请表,提供学历证明复印件(或在校证明)、考试通过成绩及其他相关材料,报中国电子学会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项目办公室审核,并颁发板级设计工程师相应等级证书。

 

中国电子学会

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项目办公室

二零一二年七月十日

 

 
 
 
     
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