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届中国ICT科技评价促进产业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3/5/31 3:38:03      发布者:管理员      来自:本站      分享到:

  3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承办的“首届中国ICT科技评价促进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
  本次大会在国务院推进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背景下,集结了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金融机构等ICT领域的主管领导和专家,围绕“社团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在科技评价、人才评价中的作用”,“科技评价、人才评价在职能转移工作中的创新思路”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大会总结了近年来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评价、人才评价工作的业绩及经验,发布并颁发了“201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2012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权威奖项,是2013年最具影响力的ICT 产业技术创新盛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小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李未,中国工程院院士、总参第61研究所研究员戴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郭福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巡视员胡燕,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汝林,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新生出席大会。另外,参加大会还有来自ICT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300余人。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及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主持。
  刘利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一些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TD-LTE成为第四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集成电路、高端通用芯片的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研制成功,包括这些重大突破在内的各种技术创新,只有通过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才能成为产业增长的动力,这个过程离不开科技评价工作的支撑。随着我国ICT领域技术创新日趋活跃,科技评价工作在促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致力于推动电子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在学术交流、科技评价、科技咨询、教育培训、科学普及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行业内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政府机构职能转变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继续鼓励和支持学会等科技社团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评价工作。
  在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戴浩院士、中国通信学会秘书长张新生、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汝林分别主持了“201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2012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 2012中国电子学会推荐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发布及颁奖仪式。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沈爱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国家奖励办主任邹大挺、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以及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分别作了题为《社团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在科技评价中的作用》、《智能制造—制造强国之路》、《国家科技奖励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评价促进转化》、《产学研用相结合,TD-LTE创新之路》以及《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评价、人才评价工作创新与改革思路》的报告。
  徐晓兰秘书长在报告中说,中国电子学会报送国家的项目中共有18项获得国家奖,仅2012年就有4项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其中,由中国电子学会推荐的“空地协同的民航空域监视新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其发明成果已在中国民航全行业推广,应用于全国军民航20多家管制单位、航空公司及航空安全保障部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另外,中国电子学会目前已建立了电子信息行业专业技术资格(职称)认证工作的组织管理体系,组织开展了电子设计工程师、嵌入式系统工程师、洁净室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SMT工程师、数字艺术工程师、数码维修工程师等工程师资格认证项目,已在全国20余个省市建立了80余个认证考试中心。其中,电子设计工程师资格认证得到了美国认证协会的互认。
  会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政府部分职能将会进一步向社会组织转移,社会组织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将会进一步显现。未来,随着政府职能转移的不断深入,社团组织将承接更多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的重担,搭建更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激发更多科学技术的创新,促进更多科技成果的转化,成为政府的重要帮手。相信学会能够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为政府做好支撑,为社会、企业做好服务,为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源:中国电子学会网
 

 
 

邝老师(会员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郑老师(系统推广):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戴老师(科技服务):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马老师(业务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020-87293673

技术支持:
020-87291183

服务时间:
9:00-18:00(工作日)

客服:
gdcie@vip.sina.com